close

P1170225     

吐魯番是我的預備行程,因為不確定什麼時候從南疆回來,所以打算有時間就去兩天一夜,沒時間就算了這樣。

P1160754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當你以為世界一定非黑即白兩條路時,上帝總是會給你冒出第三條路。

第一天在烏魯木齊閒晃時,在紅山附近(友好南路上)就看到了像廟一樣的旅行社,從南疆回來後,想說還有兩個整天,所以就回這報了這間的天山團和吐魯番團。

後來出團時跟人聊天和回來上網確認了一下(不愛事前研究又愛事後諸葛的個性),發現在烏魯木齊出天山吐魯番團的不管是你在這買、上網定、還是跟旅館定,應該都是同一家。

為了表現一下台灣人的求知慾,我還跟同車的乘客比較一下票價,結論是 上網買 > 跟旅館定 > 直接找旅行社買,結果造成車上有些乘客對價錢不滿,紛紛跟導遊靠邀。

「為什麼那個人買的是最便宜的?」遊客甲怒指我。

「我怎麼會多一百塊?怎麼會差那麼多?」遊客乙哭訴。

導遊也算是老江湖,不以為然哼哼的說「還有人付過更多的呢!」

不過這也沒什麼,最讓他們不爽的事還在後面。不知道大陸的團都是這樣還是只有新疆的才會這樣,我參加的吐魯番團和天山團都是這樣,整個行程是用兩段票計算的。以吐魯番一日遊團為例,當時旅行社報給我的價錢是190RMB,但是行程表上有一欄自費行程140RMB。

 

時間切回一天前,我在旅行社報名時。

「這自費行程是在幹嘛的?」我問旅行社老闆娘。

「就是兒旅客要自己付費的行程兒」老闆娘操著一口北京腔。

「什麼時候給?」

「上車兒時導遊兒會跟你收兒。」

「那我可以不給嗎?」

「可以兒。」

「沒給會怎樣?」

「沒給的人兒就沒辦法去自費行程兒。」

「他們去自費行程時我們沒給的要去哪?」感覺怪怪的,換個方式問。

「可以在XXXX山(聽不清楚是什麼)入口兒等自費行程的人兒回來。」"等"人家回來?

「那個XXXX山入口有什麼可以逛?」

「不知道兒,你要問導遊兒。」

「要等多久?」感覺真的很奇怪。

「不知道兒,你明天在車上再問導遊兒好嗎?」老闆娘也開始不耐煩,作勢要收東西不想理我。

 

鏡頭再轉回一天後在車上。

很明顯,有些直接在旅館報名的遊客不知道還有自費的行程。有人帶了一家五口,忽然一人要再繳140RMB,總共700RMB,相當三千五百塊台幣,是人都會不爽。

「坑人阿你們!」當場就有人罵起來。

「自費行程的部份時是由遊客自由選擇的,遊客可以決定要不要參與的。全權由遊客你們自己決定。」導遊面不改色的說到,大概每天都在處理這種事。

 「%#$^#%$@#^%$」導遊接著講了一堆,內容大意跟第一句一樣。

 

「不參與能去哪?」有人問了我前一天沒能被解答的疑惑一。

「遊覽車會把你們載到XXX(還是不知道是哪裡)入口,請你們先下車稍待自費遊客回來後在上車。」

「等就等,這錢不要給他們賺。」坐在我斜後方的人說到。

「哪裡沒有遮陽的地方,吐魯番很熱的。」導遊慢慢的說道。

 

三小?這是那門子的自由選擇?這就像我拿一把刀給你,跟你說:「我這裡有一把刀,我讓你自由選擇,你要馬給我錢,要馬就讓我捅一刀。我沒有逼你喔!這都是你的自由選擇,我絕對尊重你的選擇!你自己決定的喔!」

 大家當然爆了,抗議聲和討論聲此起彼落的,一股強烈的低器壓籠罩在車內,陸續有人包圍著導遊問問題,

「在那邊什麼東西都沒有,你們不能亂跑,只能在那個地方等我們參與自費行程的人回來。」導遊終於直接的說出了事實的真相。

 「要在那邊等多久阿?」這時有人問了我的疑惑二。

「約略四個鐘頭。」幹!雖然我本來就打算參加自費行程,但心裡還是幹了一大下。

 

整個吐魯番一日遊的行程是早上六點出發預計晚上九點回烏魯木齊,總共十五小時。其中車程大概就七個多小時(單趟坐火車或巴士大概三小時,不過跟團的遊覽車會多花點時間到各飯店接送),所以有自費的人總時間十五小時扣除車程剩七個小時再加吃飯約一小時(15-7-1=7)有七個小時的觀光時間,沒自費的觀光時間只有三小時!三小時!

千里迢迢到新疆來吐魯番,竟然發呆等待的時間比觀光時間長。難怪前一天旅行社的老闆娘有那麼多東西要收,原來是心裡有鬼。

車內一陣沈默,沒人說話了。

彷彿當地旅行社內有一套專門處理這種問題的SOP,導遊開始冷靜的逐一收錢,對不爽的人開始一個一個輕聲細語的柔性勸說。結果意外(?)的,最後,全車一致決定參加自費行程。

 

導遊先生,您來台灣可以從政吶!

 

PS.一篇遊記,寫了一堆字卻沒介紹半個景點,這應該也是一種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海小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