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弟上禮拜天去中華電信研究所研發替代役面試,
感覺還蠻特別的,所以到版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弟目前念的是115資工所大學念的是應數系,
研究領域做的是p2p線上遊戲。

面試總共有兩關,
第一關進去有四個人,
一開始先叫我來個自我介紹,
介紹完後中間一個頭髮特別白的人對我說
「你大學是辯論社的阿,難怪你自我介紹條理那麼清楚。」
然後又問我辯論社好玩嗎。 囧

因為小弟很不專業,所以在履歷表上寫了一些其他做過的事,
主管們也覺得很新奇,就開始跟我聊了一下我履歷的東西。

「你為什麼要去印度做義工?」

「你單車環島環幾天,花了多少錢?」

「說說你參加創業比賽做的東西。」

我講完後主管嘻嘻哈哈氣氛顯得很熱絡。

接著主管問我的成績,問我大學為什麼有那麼多科被當掉,
過的也有好幾科都是六十分。

我也解釋了我認為大學教育不是專才教育,
而是通才教育,大學生所需要的並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
還需要人際關係和社會經驗,再加上大學時每個禮拜有三天我必須要工作,
(我大學是自己半工半讀養自己的,家裡沒能力支援我)
而且讀書方面我又不是不擅長,我還不是應屆考上自己滿意的研究所。

主管點點頭然後說,
「講那麼多就是你也承認你成績不好嘛。」
其他主管就哈哈大笑了起來,
笑的感覺有點輕視,我覺得有點不舒服。

然後我就說,
「你們好像誤會我很愛玩(講到這裡大家又狂笑,不知道有甚麼好笑的==),
我是一直是在對的時間裡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結果他們也沒甚麼反映。

後來又叫我來一段英文自介,
然後又問我我研究所學的東西可以為公司貢獻甚麼,

我提出了用p2p的方式讓手機可以玩線上遊戲的服務,
細節這裡就不講了,拉哩啦紮講了一堆,主管也不斷問問題,
這時候感覺還不錯。

然後主管問我有沒有問題問他們,
我就大概問了一些想知道的,公司都栽培新人,未來打算要怎麼發展的問題。
就結束了,不過講蠻久的,
原本一個人預計十五分鐘,講了半小時XD


後來第二關考英文,也是四個人,
考英文就還好,他們先叫我用英文講一下去印度做義工的事情,
然後看我寫的英文作文(剛報到時有寫一篇英文作文),問我幾個單字,
再叫我念桌上的一篇英文短文跟翻譯就結束了。

後來回到大禮堂想收東西回家,
結果第二關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衝衝的跑進大禮堂叫我再回第二關,
對我說「他們好像對你很有興趣。」

然後進了會議室,剛剛的第二關的主管笑著對我說,
「你為什麼會戴白色粗框的眼鏡啊?」
我就回他「因為我覺得我戴起來還蠻好看的...。」
(XD..........)

然後又問我去印度還有比賽的事,
結果主管又問我「你是不是壞蛋阿?」
我回他「開玩笑,我超善良的!」

接著就問我對中華電信有甚麼想法,我就又講了一次p2p手機,
他就問我「如果讓你出去做這個開公司需要多少錢?」
我就回了一個數字,他就跟我說
「恩,差不多這個錢,我們現在有再打算要作方面的計畫,你覺得你適合嗎?」
我回他「超適合的!」
他就說「那好,那你要答應我我錄取你你要來報到喔!」
我當然答應,後來回家查發現那個主管就是中華電信研究所的副所長,
想說應該有機會小暗爽一下。

結果還沒結束。

隔天(禮拜一)早上八點多,
中華電信研究所有個主管打給我說要找我面談,
到了那邊後又進了昨天的會議室,
那個主管是裡面某實驗室的室主任,
跟我說現在大家對我的評價很兩極,
有些主管力挺我,說我面試表現很好,反應很快也很有想法,
但是有人覺得我大學成績不好,工作能力恐怕有問題。

然後主管笑笑的說,
「你成績這樣,來面試的很多都學校比你好,成績也比你優秀很多,
你會來報研發替代役,真得是很勇敢。」

「可是有些人很挺你,所以就派我來了解一下狀況。」

接著就開始聊天,可是感覺不太舒服,
跟第一關的感覺一樣,有一種成績不好說甚麼都理虧的感覺。

「你看人家,台大電機,平均分數95分,你說一下你跟他的差別。」
你以為你們是聯發科科嗎??

「玩社團又怎樣,我兒子台大資工的,
也做很多自己有興趣的事阿,成績也是很不錯。」
你現在是考慮錄取我還是你兒子??

「有工作經驗,我年輕時也是工作過很多地方,我覺得沒甚麼阿??」
講到這裏我就覺得有點累了,跟他說我的一些想法,
他就說那個很多人要想也想的到,有一種沒有辦法溝通的感覺,
我的第三關就在這邊喪氣的結束。


後來我覺得很奇怪,既然你們那麼重成績,
就在第一階段把我刷掉就好了,幹嘛還要找我去第二階段的面試,
對我能力有質疑的,我也在面試時答覆了,
對我的答覆不滿意就不要錄取,為什麼還要再去跟你們一個很以自己兒子為榮的主管解釋,
就算這樣子解釋錄取了,對其他只面試15分鐘的人也不公平吧。

有點猜不透中華電信研究所這家公司@@

第三關後我想我應該不會在榜上,
後來今天看到中華電信放榜,我竟然是備取最後一名XDDDDDDDDDDD
總覺得我在榜內好像是用來應付支持我的主管們,
不過也蠻好玩的就是了XD

結果在我看榜完有點沮喪的時候,
竟然有一家我很久以前面試過我也一直很想去的公司打電話給我,
因為這是我第一家面試的公司,表現得很差,所以也沒報過任何希望,
結果他們跟我說我被錄取了XDDDDDDDD

只能說,人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海小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